各種疝氣手術法比較

疝氣手術治療必須依病患個人體質、病情等決定,並沒有一定所謂通用於所有病患的方法,供病患及醫師參考。而不同的疝氣進行的修補術式也有差別,不果有鑒於腹股溝疝氣是最常見的疝氣,因此本文將以此為主來介紹各種疝氣手術。

修復腹股溝疝氣的技術依照進入體內的方式可分為兩大類:稱為開放式(open)和腹腔鏡式(laparoscopic)。開放式是指傳統手術刀切開的術式,腹腔鏡則是利用腹部內視鏡器械的術式,兩種方式各有其特點。不過目前主要的手術方式仍以開放式居多,舉例來說,英國國家醫療服務體系每年花費 5600 萬英鎊用於修復腹股溝疝氣手術,其中 96% 是通過開放人工網膜(片)方法修復的,而只有 4% 是通過腹腔鏡術式完成,其原因有很多,有興趣可以參考《什麼是腹腔鏡?腹腔鏡與內視鏡一樣嗎?腹腔鏡疝氣手術的優點與缺點》一文。但最主要的關鍵是,開放式手術在不斷改良後,相較於腹腔鏡手術的傷口差距不大,但在費用則便宜許多。

另一種依照手術採用的修補材料來源可區分為兩種,第一種就是自體組織,其修補方法統稱為組織修補術(tissue repair),第二種為人工網膜,其修補方法統稱為人工網膜修補術(mesh repair)。

疝氣主流手術

針對目前主流的手術方式進一步說明如下:

疝氣手術的基本原理是把臟器推回腹腔、高位結紮疝氣袋後,再把腹壁缺陷縫合,或用人工網膜來修補。小孩或二十歲以下之間接疝氣手術只需一種方法即可,即「疝氣袋高位結紮術」,以免影響精索和睪丸的發育和破壞腹股溝管的生理性掩閉機制。

「直疝」(成人才有)或二十歲以上之「斜疝」手術的方法很多,大約可分幾類:

TMC 修補術(Tissue and Mesh CombinedRepair)微創微痕疝氣治療手術

這是由程榮輝醫師累積數十年經驗所改良的疝氣手術法。這種術式是兼採傳統組織修補,術中判斷修補強度不足加以人工網片,兼具兩者優點,同時因為人工網片的固定位置與縫線方式改良,減少以往併發症的缺點。

在一份針對TMC修補術的長期追蹤回訪研究中,以 1169 例成人腹股溝疝氣觀察,男性 1107 例,女性 62 例,其中初發性 1067 例,復發性 102 例,直接型的 348 例,間接型的 794 例,合併型的 12 例,滑動型的 15 例。年齡分佈由 18 歲至 96 歲,平均年齡為 59 歲。平均手術時間初發性的 29 分鐘,復發性的 35 分鐘。手術後復發率為 0.68%,是一種優異的疝氣手術方法。

術後的主訴包括輕微的陰囊瘀腫及腫脹等,傷口疼痛一般均可以普通的口服鎮痛劑控制。術後復發的有8例(0.68%),感染的有 9 例(0.7%),除了 1 例接受人工網膜之清除外,其餘皆以一般傷口消毒或清創處置即完成治療;血腫需用換藥清創的8例(0.7%),血清腫(seroma)的5例(0.4%),經過 1 至 2 次的普通空針抽吸皆痊癒,沒有睪丸炎、睪丸萎縮或肺部的合併症。

組織縫合法

是最早發展的傳統方法,在長期發展過程中有數百種方法被提出,目前主要術式可分為四、五種以上:「巴西尼氏(Bassini)法」、「髂恥束脩复術修補術(iliopubic Repair)」、「古柏氏法(Coopers ligament repair)」、「休德氏(Shouldice)法」與其他修正方法。這些方法整體比「無張力法」難度高,手術成果與術後復發率和醫師的經驗、技術好壞有很大的關係,故慎選醫師相當重要。然而,這些傳統手術都存在沿縫合線張力的常見問題。

組織對組織的術式優點是利用人體原有組織的縫合將缺陷處補上,因此沒有人工網膜異物的排斥、感染與神經疼痛等併發症,唯一較大的問題在於修補強度與縫合張力的拿捏考驗醫師經驗與技術,這會決定同樣術式卻有不同的復發率問題。不過某些疝氣缺陷面積大也會讓傳統修補方式無法提供足夠的強度,需要藉由人工網膜來補強,這都需要醫師的判斷。

詳細可以進一步參考《腹股溝斜疝的各種手術方法比較與說明》。

人工網膜(無張力)法

無張力補片技術由利希滕斯坦(Lichtenstein)於 1984 年首創,目前被美國外科醫生學會認為是疝氣修復的黃金標準。這種方法採用人工/生物網膜來補強疝氣處的結構缺陷,可以透過開放式或腹腔鏡手術來施作。

人工/生物網膜一般可能較常看到的字眼有:Polypropylene mesh、Marlex. Perfix-plug、Kugol、Modified Kugol、Composix Kugol(另一種為Composix EX)、PHS、ePTFE(expended Polytetro-FluloEthylene聚四氟乙烯)、UHS(Ultrapro hernia system),這些都是修補材料,有了修補材料還得談到是如何的修補,這就牽涉到下面那一項手術採用的修補技巧或方法的議題,若不瞭解這一些,各家醫院與醫師的各種說法很容易讓人越聽越糊塗。

此法的好處是,技術性較低,復發率亦低(約 1~2%),術後疼痛亦低。經驗豐富的醫師可以進一步降低感染或慢性疼痛的問題。

缺點是:

1. 人工/生物網膜對人體來說是異物,如果感染,抗生素或藥物無法殺菌,需要重新開刀取出人工網膜,等癒合(約一個月以上)後再重新手術,造成病人極大麻煩。
  2. 並非所有的疝氣均適合用人工網膜來補,太大、太小或特殊形狀的疝氣並不適合用人工網膜來補;
  3. 人工網膜有各種形狀,費用從新台幣幾千元至一 數萬元,健保不給付,需自費。一般而言,缺口較大的復發性疝氣、複雜疝,如兩側疝,伴隨內臟脫出的疝、肥胖、硬化症患者,年長男性,使用人工網膜來補較傳統方法好。

不過Lichtenstein 無張力技術透過各種改良,已經有許多報告顯示有效減少異物感染與術後疼痛等問題。

腹腔鏡法

腹腔鏡法可以採 1~3 個孔來進行,手術需要將病患做全身麻醉,再灌二氧化碳進腹腔使其漲大,於腹部入路約開 1~2 公分孔洞,使儀器進入腹腔,並於疝氣部位使用人工網膜進行修補。此法因需全身麻醉,且手術時間長達 1~2 小時,是相對較危險的手術方式,不過由於麻醉技術成熟,因此風險也減少,因為具有傷口小復原快的優點,受到患者歡迎。台灣有些具備腹腔鏡設備與醫師的醫院都會推動這類術式,但因疝氣手術是一種小手術,用腹腔內視鏡手術法反有殺雞用牛刀之虞,大多已放棄使用。

下表比較各種成人腹股溝疝氣手術方法(腹股溝腹壁修補手術)

手術名稱TMC微創疝氣手術法Bassini(巴西尼氏法)Shouldice(修德士法)人工網膜修補法腹腔鏡人工網膜修補法
手術類型本院改良術式傳統自然組織修補法傳統自然組織修補法人工網膜腹腔鏡
英文名稱Tissue and Mesh Combined RepairBassini inguinal hernia repairShouldice repairLichtenstein tension-free hernia repairLaparoscopic hernia repair LIH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