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疝氣 Femoral Hernia

股疝氣和腹股溝疝氣,因為都發生在鼠蹊部,所以都屬於鼠蹊部疝氣,在有些分類中,會把股疝氣歸類到腹股溝疝氣的一種,這是因為發生的位置靠近。

什麼是股疝氣?

嚴格來說,股疝氣和腹股溝疝氣不同。不同的是,突出來所經過的孔不一樣,腹股溝疝氣是由腹股溝管或直接突出於腹股溝的腹壁,突出的位置較高、相對較內側;股疝氣是突出於腹股溝外下側的股孔(Femoral canal)。此種疝氣發生在大腿與腹部相接處,腸子或腹腔網膜伴隨股孔從腹股溝外側、大腿內上方突起,通常是因懷孕或生產用力造成。

這時,腸子會穿過股環組織脆弱部分,進入大腿股動靜脈附近之股孔突出,而且股疝氣比腹股溝疝氣更容易在早期就有坎頓、箝閉或絞勒的危險。因此一旦診斷出有股疝氣,就要及早在併發這種狀況前進行修補。

股疝氣比較少見,只佔所有疝氣的3%,大多發生在生過好幾胎的中年和老年肥胖婦女。與腹股溝疝氣不同,股疝氣在女性中更為常見,尤其是老年女性,但男性也有可能得到。這是因為女性骨盆的形狀較寬。股疝在兒童中很少見。

股疝氣會在鼠蹊部造成疼痛,常被誤認為是腹股溝疝氣。

股疝的亞型

血管後疝(Narath’s hernia)疝囊從股骨鞘內的腹部出現,但位於股靜脈和動脈的後面,只有在髖部先天性脫位時才可見。
塞拉菲尼疝氣Serafini’s hernia疝囊出現在股血管後面。
Velpeau疝氣疝囊位於腹股溝股骨血管的前面。
Hesselbach 和 Cloquet 股骨外疝囊頸位於股血管的側面。
勞吉爾經視神經股疝Transpectineal femoral hernia of Laugier疝囊橫穿腔隙韌帶或庫珀恥骨韌帶。
卡里森或克洛凱疝氣Callisen’s or Cloquet’s hernia疝囊通過恥骨筋膜深入股骨血管。
貝克拉爾疝氣Béclard’s hernia疝囊從隱靜脈開口出現,並帶有篩狀筋膜。
德加朗傑疝氣 De Garengeot’s hernia疝囊內有闌尾,且發生坎頓

造成股疝氣的原因

疝氣大部分都沒有明顯的病因。有的疝氣是先天一生下來就有,但直到長大後才發現。股疝發生在股管內。它的前上界為腹股溝韌帶,下界為庫珀韌帶,外側為股靜脈和髂恥束交界處,內側為庫珀韌帶(腔隙韌帶)。通常,股疝會在腹股溝韌帶下方出現特徵性隆起。絞窄是股疝最常見的嚴重並發症。這些疝氣的絞窄率最高(15% 至 20%)。

股疝和腹股溝疝均多半發生在右側,這可能是由於胎兒發育過程中右側睪丸正常緩慢下降後陰道突閉合發育延遲。此外,乙狀結腸的位置會對左股管產生填塞效應,從而降低左側缺損的可能性。

疝氣會形成的幾個原因:

  • 長期便秘
  • 長期咳嗽不止
  • 舉重物
  • 肥胖
  • 因前列腺肥大排尿時要用力
  • 股疝氣比較常見於女性。

股疝氣症狀為何

在大腿上方靠近鼠蹊部的地方,會看到股疝氣的腫塊。

大部分股疝氣是沒有症狀的。這種疝氣可能會在鼠蹊部造成不適,這種感覺特別在站立、舉重物或用力時更為明顯。腹痛、噁心想吐可能是具有危險性的症狀,這代表您的腸子可能已經阻塞,這時就該緊急送醫了。

如何診斷股疝氣

股疝可以通過常規體檢發現,大約三分之一的患者在診斷時可能沒有症狀。有經驗的醫生從您的症狀與觸診體檢中就能得知有沒有疝氣。

這個突起物一般來說很容易就摸的到。最好的診斷方法,就是用最簡單的觸診,在病患腹部下壓用力時,醫師用反覆壓迫觸診以感受腹股溝處的結構動態變化,有不正常的內容脫疝物即可由其壓迫收回──放鬆下墜的反覆動態變化而確立診斷。

股疝氣大多是難回復性,且突出的位置較低、較外側,有經驗的醫師可能由觸診即可確知鑑別腹股溝疝氣或股疝氣!

通常,在腹股溝韌帶水平下方會注意到一個小凸起。疝出的腹膜前脂肪常見於疝囊內,如果用手直接施壓或推回可能會減少凸起。如果有絞窄的情況發生,可能會出現疝囊充血,檢查時會發現疼痛、硬塊或腫塊。如果小腸或大腸包含在疝囊內,患者可能會出現梗阻的體徵或症狀,包括噁心/嘔吐、腹脹、腹痛,還可能包括腸功能下降、沒有排氣或排便。患者還可能出現與疝氣壓迫附近感覺神經有關的感覺異常。

如何治療股疝氣

股疝氣不會自己痊癒,就算沒有症狀,還是要進行治療,否則腸子可能會卡在疝氣袋,變成嵌閉性或絞勒性疝氣。發生嵌閉性或絞勒性疝氣,流到腸子的血液會被切斷而造成生命危險,所以需要緊急進行手術。

預防股疝氣

預防疝氣發生或防止疝氣卡住壞死並沒有特定的方法,但不要讓腹壓增加多多少少會有幫助。

  • 多喝水、多吃高纖維食物來預防便秘。
  • 體重過重的人要減肥。
  • 頻尿、解尿困難、半夜常起來上廁所等問題可能是前列腺肥大造成,這時請至門診就醫。
  • 提東西時施力要正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