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聞

治療疝氣,開刀可一勞永癒

疝氣即俗稱的脫腸或墜腸,無論是小兒或成人皆是一般外科中常見的疾患,一百個人之中約有二至五個人罹患疝氣,女性約為男性的十分之一,疝氣發生的原因可分為先天性與後天性兩種,先天性的原因是由於胎兒末期腹膜鞘狀突未完全封閉,保持不正常的開放狀態,因此腹腔內的臟器尤其是小腸,在腹部壓力增加的時候,便會經由這個不正常的通路下墮,通過腹股溝抵達陰囊,造成了疝氣。後天性的原因是由於腹股溝後腹壁的筋膜或肌肉變弱,在腹壓增加時,腹腔內的臟器便由此變弱的後腹壁層突出,疝氣便因此而形成。

至於會引起後腹壁層變弱的因素除了患者本身體質的變化之外尚包括有年紀老邁者,便秘習慣者,泌尿道阻塞如攝護腺肥大者,慢性肺疾患者,心臟病或肝硬化合併腹水者及常做粗重工作者等。臨床上,在下腹部腹股溝(鼠蹊溝)或陰囊部位若發現有隆起腫大時,就要考慮疝氣的可能性。 在初期,疝氣患者的表現有時很緩和,甚至拖了好幾年未接受治療仍然沒有什麼大問題,有些小孩只是在腹部用力如哭、咳嗽或洗澡時才被發現腹股溝上有隆起腫大,不用力或睡覺時就不見了。而成年人也只是在久站、工作中或咳嗽時才發現,但經休息平躺或用手壓便消失掉,這些初期症狀緩和者常認為這不是什麼大病,不去注意或理會它。

而事實上,任由腸子或其他臟器在疝氣囊內隨意滑動是相當危險的,輕者造成腹部不適,腸絞痛或腸吸收消化不良等症狀,嚴重者造成腸阻塞、腸壞死,甚至腸穿孔或腹膜炎等危及性命的現象,在醫學發達的今天,仍常有因疝氣而死亡的病例發生。因此,只要有疝氣發生,應及早處理,而開刀是唯一治癒的方法。除了開刀,目前沒有任何一種藥物或其他的方法可以絕對治好疝氣的。

坊間所謂的免開刀法是不確實的,使用疝氣帶只能暫時緩解症狀的發生,無根治的功效,能不用開刀而痊癒的,其實是小兒陰囊水腫或其他的疾病,而不是真正的疝氣。由於手術及麻醉的進步,疝氣手術早已是簡單的技術。小兒疝氣手術一般十分鐘即可完成,手術清醒後即可回家,不必住院,亦不必拆線,隔天即可正常活動。

小兒疝氣病患絕大多數的腹股溝後腹壁筋膜及肌肉皆很強壯,手術時只要把疝氣囊高位剝離即可。但成人疝氣的腹股溝後腹壁層則不像小兒的強壯,因此手術時除了疝氣囊的高位剝離之外,一定要補強腹股溝後腹壁層,成人疝氣手術至目前雖然是一種簡單的手術,但手術的方法仍不斷的推陳出新,為的就是使修補後的腹股溝後腹壁層能更為加強。

因此本人雖然致力於疝氣手術四十餘年,治癒者已達數萬例,亦不斷的改進,並且至世界上各醫院研修,包括世界上首席的加拿大SHOIJLDICE疝氣醫院,因此本院的手術方法不但治癒率高且相當的安全,病患手術後即可自行走動,免住院當天即可回家。無併發症的疝氣或許不是大病,但若不及早處理則隨時都有危險性及傷害性。開刀是唯一根治的方法,也是一勞永癒的方法。